糖尿病药物治疗

您的位置: 首页  >  科普论坛  >  糖尿病药物治疗

糖尿病药物的服药时间有讲究

  

  胰岛素是用药时间要求最严格的糖尿病治疗药。根据作用时间,胰岛素分为长效剂型、中效剂型、短效剂型和速效剂型。但药厂在生产胰岛素时,常把中效的与短效的或速效的剂型混合在一起,我们称之为混合剂型。这些药物的用药时间往往有严格要求,每一种药物的说明书都为患者提供了准确用药时间,我们希望患者及家属把药物拿回家后,仔细阅读说明书,有看不明白的地方要去问医生。现在临床使用的速效胰岛素有诺和锐、优泌乐等。速效胰岛素可以在要吃饭时立即注射,并应在注射完 15 分钟内吃饭。这也就是说,凡是含有速效胰岛素的混合胰岛素,如诺尔锐 30、优泌乐 15 的使用都是注射后就应吃饭。而短效胰岛素即普通胰岛素,如诺和灵 R、常规优泌林等,一般在注射半小时后作用最强,故应在餐前半小注射药物。这样,可使餐后高血糖的危险度减至最小、低血糖反应发生率减至最低。同样道理,凡是含有短效胰岛素的混合胰岛素,也应在餐前半小时注射。此外,还有基础胰岛素,包括中效和长效的胰岛素。中效胰岛素有诺和灵 N、优泌林 N,长效胰岛素有来得时即甘精胰岛素以及地特胰岛素。在临床上,这些基础胰岛素主要用于睡前注射,既可有效地控制夜间至次日的空腹血糖,又可减少夜间低血糖的风险,还能提供人体白天不进食的基础状态时所需胰岛素。

  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,如文迪亚、盐酸罗格列酮、吡格列酮,是慢慢累积到一定阶段以后,才起到胰岛素增敏作用。这类药物的起效时间,往往是服药一两周以后;而作用最强的时间,是在服药后两到三个月。所以,服用这类药物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即可。由于这类药物对于餐前、餐后服用的要求不太高,患者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安排、工作需要选择一个时间服用,是其优点之一。

  

来源:糖尿病研究中心    发布日期:2013年08月29日